陶明春——
  20年前剛走出醫學校門的我,夢想著要做個妙手回春的白衣天使,用熱血書寫自己的青春。然而,命運之神卻只讓我當了一名小小的社區醫生。眼看同學們一個個進入待遇豐厚、條件優越的大醫院,而我卻只能在牆皮斑駁、空間狹小的辦公室工作,成天與社區居民打交道。現實與夢想的反差巨大,但我在心裡暗下決心,即便這樣,我也要做個有作為的社區醫生。我的夢想,就是人人享有健康。
  陶明春,徐州市鼓樓區環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。1994年7月開始,一直在基層從事臨床疾病診療與預防工作。2005年應聘到徐州市鼓樓區環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。開展居民健康管理。社區衛生工作尚處探索階段,陶明春就意識到只有摸清了居民的健康情況,才能夠對轄區人群的健康水平作出正確的評估,從而瞭解健康需求,有重點的對居民進行健康管理與干預。於是他和同事們冒嚴寒、頂酷暑深入社區,逐戶對居民進行健康調查,歷時3年完成了轄區90%以上居民及家庭健康檔案的建立,實現了電子化動態管理。社區健康教育。陶明春自籌資金購買電腦、投影儀等健教設備,在社區、學校、機關、企事業單位等各種場所開展健康教育講座及大型衛生知識宣傳、咨詢活動達150餘場次,受眾逾萬人次。考慮到很多年輕人由於沒有時間到健教活動現場,陶明春於2008年6月通過好大夫在線網建立了個人健康網站,發佈醫學科普知識,並與網友互動,回答他們關心的健康咨詢。目前,網站發佈醫學科普文章100餘篇,瀏覽量達140餘萬人次。慢性病防治與管理。陶明春和同事們先後開展了慢性病粗雜糧干預工程、社區糖尿病管理工程等項目,改變了慢性病患者的不良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,提高了疾病治療過程中的尊醫行為和治療的依從性,降低了慢性病患者的危險事件的發生、減少住院次數、降低了醫療成本。在社區組建了以疾病分類命名的多個健康自我管理小組,如高血壓自我管理小組、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組、腦卒中自我管理小組等,通過開展同伴教育增強慢病患者的治療信心。此外,設立了自助體檢站,讓居民自助測身高、體重、血壓、血糖等。陶明春身邊聚集了不少“粉絲”,他率先在中心開設了慢性病門診,為慢性病患者提供專門的診療、咨詢、健康指導等服務。開展家庭醫生服務。2011年陶明春在徐州市率先開展契約式的家庭醫生服務,免費為居民的健康擔當守門人和健康管理員。對簽訂服務協議的家庭定期上門瞭解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,更新家庭健康信息,對老年人、行動障礙者、慢性病人等重點人群增加訪視頻率,根據其需求,及時提供電話指導、送醫送藥上門、危急重症轉診護送等服務。他還創立了徐州市首個社區醫生工作室——陶醫生工作室,服務對象包括轄區所有居民,但重點關註和服務的以慢性病患者、老年人、肢体殘障及行動不便的居民為主,提供健康檔案建立與管理、健康教育、健康咨詢與指導、慢性病隨訪巡診、老年人免費體檢、送醫送藥上門、危急重症轉診與護送等服務,使社區衛生服務的觸角深入社區的每個角落。  (原標題:夢想是人人享健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h12ehj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